I see, Eye see

I see, Eye see
I see, Eye see

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

【火腿展覽】末吉陽子 創作個展 《a little light 小さな光》

末吉陽子 創作個展 《a little light  小さな光》




展覽時間:2015/7/18(六) - 8/16(日)
開幕茶會:2015/7/18(六) 15:00 - 16:00  (免費活動歡迎共襄盛舉)


末吉陽子( Yoko Sueyoshi) 來自東京的女性藝術家
以墨線圖、壓克力畫、刮畫技法、木頭燒烙技法、結合各式木紋質材等不同媒材創作為特色。



末吉陽子說:

去年在台灣舉辦的兩場個展主題是「LIFE」,在我的創作生涯中,這是相當巨大的主題,而這次的作品,也都是由LIFE孕育而生的,而又更深入一步,展覽名稱定為「a little light 微小的光」。

在人生中經歷過的每一件事,將內心的悸動與感覺咀嚼、變形,以我的方式表達繪製而成的作品,乍看像是在描繪奇幻世界,但大部分都是從我們所生存的這個現實世界而來的。但是,無論從怎麼樣的現實開始畫起,最終想描繪的仍是「溫暖」。細細品味人生中的幸福,從痛苦中發現微小的希望,表現人生中所有一切溫暖的事物。這次的個展將那溫暖的事物,喻為微小的光芒。形形色色的微小光芒能溫暖地照耀、包覆形形色色的人們。願能傳遞給觀看我作品的各位,這對任何人來說都必定需要的光芒。



(木紋版畫-末吉陽子與樹木、大自然的協奏作品)




開始畫板畫,是由於路過了一間木材行與一塊看起來像夕陽西下景象的木板相遇,我想,如果在木板上畫上某種主題,不就能與所有人共享木紋上的景象,便添上了自己畫的人物,成了最初的板畫作品。之後與各式各樣的木板相遇,醉心於木紋的趣味和木頭所擁有的深邃,持續不斷地在木頭上作畫,已成了末吉陽子代表性的作風。

樹木也有生命。在木頭上作畫時,偶爾會想到樹木的一生。在某個地方誕生,風吹雨打、陽光下孕育,然後這棵樹有一天被鋸下來,做成了木板。木板偶然與我相遇,被我在上頭作畫,變成作品,與某人一起踏上旅程。木板作品不僅在日本,也旅行到世界各地。有一件作品與一名女性一起從日本一度飛往夏威夷,之後送給她住在阿拉斯加的父母,在阿拉斯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在木板上作畫,是攸關樹木一生的事,在某個地方某人的身邊,以作品的型態存活下去,這是與樹木、與自然的協奏作品。

展覽展示的作品繪製與現場彩繪表演,對我而言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創作。作品繪製是表現無形的感情與思想,需要完整地構思,花時間細心製作,面對自我的創作過程,不只有喜悅而已,同時也在與自己戰鬥,這樣的創作過程,決不是能在人前辦到的。而現場彩繪表演是讓觀眾觀賞「現場直播」般的作品繪製過程。

我很享受畫畫的過程,現場彩繪讓觀眾也能享受這段時間,以繪圖的速度感與運用技法的多樣性為特點,作畫時的偶發事件與人的相遇也經常給予畫作更多即興的味道。依據現場狀況,現場彩繪表演的形式也有所不同。例如:與看展人對話,並將她融合進作品中的現場彩繪表演,也有像去年春天於台北舉行的,6小時不間斷繪製6公尺長的畫作彩繪表演。現場彩繪表演是不擅現身於人前的末吉陽子,能不緊張,甚至來到解放狀態現身人前的唯一時刻,也是讓我意識到「畫畫有多特別」的事情。



沒有留言: